名师风采

庆祝党的二十大 | 宁夏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读书分享交流会(十)

日期:2022/11/29 10:46:03 来源: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必然是一支爱学习的队伍。2022年11月28日晚上,我校全体中层及以上领导、各支部书记齐聚云端,召开线上校长读书分享交流会,此次分享会由亢燕校长主持。

马连平主任分享交流

马主任分享的书籍是《人性的弱点》,这本书以人性具有的一般弱点为切入点,内容涉及人际交往、心态调节、维系家庭、安排工作和合理用钱等诸多方面,用了丰富的事例与理性的分析来教会一个人在与人相处中所需要的品质,也说明了如何升华自我,走出生活中的种种困扰。

马主任结合日常工作与生活,从“如何与他人相处、如何得到他人的认同、如何回避人性的弱点、如何战胜人性的弱点的种种方法,如何击败人类的生存之敌——忧虑,创造幸福美好的人生”等方面提出了应对各类弱点的有效策略,同时阐述自己的所感所想,分享的每一点都很实用。

马廷喜书记点评

人无完人,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是完美无缺的,我们要正视自己的弱点,不逃避弱点。阅读此书,对如何让正视自己的弱点做了完美的诠释,有弱点不可怕,怕的是我们将他隐藏起来,那这将会成为别人攻击你的利器。所以有弱点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们将它视为洪水猛兽,不惧怕方为上策。这本书分为十个章节,包括人际关系、领导力和幸福家庭生活等方方面面,作者卡耐基为读者提供了如何与他人相处、如何得到他人的认同、如何回避人性的弱点、如何战胜人性的弱点的种种方法,并提出了应对各类弱点的有效策略。读了这本书,我有以下三点感触:

一、不空洞的说教才能让人心服口服,努力充实自己、改变自己,再去改变他人。

二、改善弱点会让自己更快乐,更能让别人快乐。如何做到受人欢迎,就是改变自己的弱点,书中给出几点秘诀:真诚待人、微笑待人、牢记他人名字、做个忠实的倾听者、以对方关心的事为话题、经常赞美别人。

三、有效纠正别人错误的方法值得借鉴。如:说话和气、尊重他人、鼓励对方等,如果工作生活中我们能借鉴这些待人接物的方式方法,那我们的生活也会过的轻松且幸福。

李仲磊主任分享交流

李主任分享的书籍是《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我的为师之道》,这本书是于永正老师的“封笔之作”,也是于老师的“压卷之作”,系统讲述了于老师从事教师工作的经验和感受,于老师的教育观、学生观和教学观都流露其中。

李主任围绕书中的十个章节深入浅出地进行解读,阐述每个章节所呈现的道理。于老师说:“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这告诉我们要做一个甘草,甘草有三个特性,作为老师除了和蔼可亲、温文尔雅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要“严” ;那么在这“温”与“严”之间还要讲究一个“度” 。

教师是学生的榜样,教师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同时,师生关系是平等的,我们要理解学生,不妨放下架子,不居高临下地俯视学生,不带有色眼镜评价学生,在教学中实现“平等对话”,对学生的点滴进步行为,要反复激励 ,关心学生情感体验,让学生感受到被关怀的温暖。

课上得好是学生最喜欢的。上得好的课应该是有意思的课,学生能在课上学有所获的课。那怎么做课才能上得好呢?除了认真研读教材,还要了解学情,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学生的年龄特点、知识水平、认知能力,讲解的内容、方法,让学生跳一跳就能摘到桃子,让学生在书写能力、阅读能力、表达能力、情感体验等方面有提高。

最后,李主任分享了自己的感悟:用童心润童心,用真情换真情,用行动推行动,用激励促成长!教育是以心灵感应心灵的过程。教无定法,我们在处理教育教学中的问题时都要三思而后行,考虑周到,做到“不过”,也无“不及”,促进每一个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和谐地发展。在处理孩子们的问题时,千万不要受当时主观情绪和心情的影响,要平等客观地去评价每一个孩子。多学会站在孩子的角度和立场替他们想一想,教育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语言和方式方法,学会“弯下腰”和孩子们对话,有利于拉近老师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学着做个幽默的老师;既然选择了当老师,那就做最好的自己!

宋国贤副校长点评

今天我们一起分享了李仲磊主任读于永正老师的书《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此书也是于老师自己的为师之道,从教感悟!很多老师都读过此书。书的主题也是我们在座每位老师永恒的话题。本书共十个章节,刚才仲磊主任给大家做了详细的解读。前四章讲怎么与学生交流,五、六章讲到教师的德与行,七、八章聚焦课堂。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我理解首先要做最好的自己!你也许不是最美丽的,但你可以最可敬;你也许不是最聪明,但你可以最勤奋;你也许不是最富有,但你可以最充实;你也许不会最顺利,但你可以最乐观。

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还要有爱心!这一点我认为至关重要。“教育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成其为池塘;没有情感,没有爱,也就没有教育。”要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用慈母般的心情去教育、去关怀每一个学生,去爱护和培养每一个学生。

教育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既然我们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那就用我们的方式去做好孩子们灵魂的工程师,用阳光的心态对待课堂,用我们的爱心去温暖学生,用我们的知识去改变学生,用我们的魅力去引领学生,不断超越自己,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