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庆祝党的二十大 | 宁夏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读书分享交流会(十一)

日期:2022/12/05 10:43:01 来源: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疫情难阻书香,阅读润泽心田。2022年12月5日晚上,我校全体中层及以上领导、各支部书记齐聚云端,召开线上校长读书分享交流会,此次分享会由亢燕校长主持。

李学平主任分享交流

李学平主任分享的书籍是怀特海的《教育的目的》。书中提出教育应当充满活力,反对灌输知识,强调要引导学生自我发展。因此在所有的章节中都有一个重要的观念——教育即生活,学生是有血有肉的人,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激发和引导他们的自我发展之路。

教育要顺应节奏。学习发展有微妙的周期,教育必须关注学生的发展阶段,这其中包括了“浪漫阶段、精确阶段与综合阶段”三部分。在“浪漫阶段”,教师要引领学生探索新鲜的事物,激起孩子认知的兴奋感;在“精确阶段”,教师要辅助学生将知识板块“牵线搭桥”,逐渐形成知识框架;走入“综合阶段”,“学以致用”需要得到真正实现,在自我发展目的的激励下,要鼓励学生慢慢拥有面对生活各种挑战的“智慧”。

教育要尊重差异性。在学校教育中,老师是和学生相处时间最久的,所以老师的行为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学生的发展。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所有的学生都采用“一刀切”的标准是不可取的。在教育的过程中,反对灌输生硬的知识,反对没有火花的使人呆滞的思想。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没有兴趣就没有智力的发展,激发生命有机体朝着适合自己的方向发展,最自然的方式就是快乐。因此教师要了解该年龄段的学生的兴趣是什么,才能与学生之间拉近距离,根据学生的兴趣教学,多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亲近学生才能更好地理解学生。

所有的教育的目的都是同时传授技术和智慧,教育应该培养学生既能充分了解又能善于行动,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践和理论的结合是相辅相成的。因此,要让知识具有改造个体生活、改造人生命运的伟力,应当帮助孩子将所吸收的知识更好地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避免让他们学习到一些僵化的知识,在智力发展的黄金阶段,让他们学习少量的原理性知识,便为他们提供了更多想象和发挥的空间,为以后的精确学习和综合学习奠下坚实的基础。

徐洁副主任分享感悟

教育的目的是什么?这是我们每个一线教师应该思考的问题。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随着教学不断变革,老师的职责也不再只是单纯地教授知识。作者把教育看作是生长,学生从过去“学知识”到“学方法”再到如今“找方法”,需要教师鼓励、启发、引导学生去观察、想象、分析、思考、主动发现问题,主动寻找解决方法,主动与同学讨论分享。耳提面命式的贴身教导逐渐噤声,应该把学生当作有灵魂、有思想的人,去交流而不是去灌输。

张鹏全老师分享感悟

孩子的心智是不断发展的有机体。在教学过程中过分的严格也是对孩子有害的。如何使教授知识不再僵化,变得生动活泼?这本书中提出的观点对当前新课标倡导的教育有很大的参考和指导价值,也是我们需要不断学习、思考并积极实践的思想明灯。

高正平主任分享交流

高主任分享的书籍是《教室里的正面管教》。这本书以学校为场域,阐述正面管教如何激发学生们的内在动力,成就一个相互尊重和支持的班集体。整本书包含十三个章节,高主任主要分享了前七章内容。第一到三章指出了正面管教是一种鼓励模式,一种思维模式的转变,采纳正面管教的教师和善而坚定,鼓励学生彼此尊重和合作,容许学生从错误中学习,掌握社会和情感技能。学生参与解决问题,被赋予了力量,获得归属感和自我价值感。第四到七章聚焦正面管教涉及的核心技能,包括解读不良行为背后的信念、纠正之前建立情感联结、改善沟通技能和鼓励学生参与解决问题。

在传统的学校教育中,教师普遍采用的是以奖励和惩罚为基础的管教方式。高主任提出:要将不惩罚、不骄纵的正面管教方法运用于教室中,要以关爱、平和为前提去管教孩子,适时开启鼓励模式,和学生建立爱的情感联结,教育孩子时转变思维模式,用鼓励和尊重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成长得更好!

黑学军主任分享感悟

黑主任分享了自己在班级管理中的五点心得体会:1.处理班级事务,对事不对人;2.惩罚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学生从错误中有所收获;3.在采取必要的惩罚措施教育学生时,教师不可情绪化,更不能言语侮辱、伤害学生的自尊;4.必要的惩罚是为了教育学生向好发展,要耐心地给孩子时间去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