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庆祝党的二十大 | 宁夏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读书分享交流会(十二)

日期:2022/12/12 10:17:30 来源:

教育是塑造人的事业,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而一本好书,可以影响无数“有影响力”的人。2022年12月12日晚上,我校全体中层及以上领导、各支部书记齐聚云端,召开线上校长读书分享交流会,此次分享会由亢燕校长主持。

黑学军主任分享交流

黑学军主任分享的书籍是《教育中的心理效应》,这本书精选了66条教育中最常见的心理学规律和效应,将它们分为教学、教育和管理三个部分,为一线教师提供了有力的心理学工具。黑主任先解读理论,通过通俗易懂的故事或实验对理论进行解释,再对一两个案例分析,直接将理论知识与现实的教学场景联系起来,最后对教育实践中会遇到的问题提出一些建议,帮助大家能更好地应用学到的知识。

教学,是教师的主业。掌握一些教学心理效应,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提高学生的学习效能,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在“教学”中的心理效应这一篇章,黑主任主要分享了三个内容:一、U型曲线效应法则,告诉我们教学活动中的不同时间(时段),学生记忆的效能是不同的。教师在教学设计中要善用U型位置效应,重视一节课的开头和结尾,提高教学效果。二、超限心理效应法则,告诉我们学生接受知识,不论是时长还是难度方面,都有制高点,超过这个拐点,学习效果不升反降。在教学实践中,要适当给学生留点空白,否则教学效果不增反减。三、小步子,大目标——连锁塑造,启示我们要对学科课程进行整体规划,并分解教学目标,明确各学段目标,依此定制每课时的具体目标,把学科目标分解为可以小步骤落实的具体教学任务,并在执行的过程中不断反馈、强化。

亲其师,信其道,如果我们的教师在教学中让孩子感到快乐、安全、和谐,那么学习再辛苦、解题过程再累,他们也是心甘情愿的。黑主任主要从“晕轮效应、蝴蝶效应、暗示效应、心理加减法、禁果效应、习得性无助、酸葡萄与甜柠檬心理”七方面进行分享,并提出:教师有正确的教育观念、科学的教育方法,才能取得较好的教育效果,一是对待学生要一视同仁,防止偏见;二是要让学生有成就感;三是要对学生有期待、有鼓励。

在管理方面,黑主任分享了“马太效应、禁果效应”两个内容,总结出在管理班级时有策略、有方法,才能有实效:一是要营造良好的师生关系;二是批评奖励要有度;三是教师要克服定势心理,用发展的眼光看学生,帮助学生激发潜能。

李峰主任分享感悟

教育的作用不仅是传授知识,也是激励、唤醒、激发学生的潜能。不能一味的激励,这样会使学生骄傲,也不能一味的批评,这样会使学生自尊心受打击。总的来说,要因地制宜也要因材施教,激励为主,批评为辅,二者相结合才是科学的教育手段。

周启魁主任分享感悟

心理学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必修课,今天的分享让我们认识到,教学中无时无刻不存在心理效应。《教育中的心理效应》这本书实用性很强。

张学海主任分享交流

张学海主任分享的书籍是《做一个专业的班主任》,主要围绕“班主任的角色”“班主任工作的重点和边界”这两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享。班主任是一班之主,面对着学生,充当着不仅仅是教育者和管理者两种角色,要做的还有很多:管理者、学习指导者、学生的平等对话者、学习者、心理工作者、家庭教育指导者等,要成功地做好班主任这一工作,扮演好每一个角色。合格的班主任,要学会倾听学生的声音,能够独立平等地和学生交流讨论。学生不是机器人,不是程序输入什么代码,就执行什么指令。平等对话者应该是既想影响对方,也善于接受对方的影响,而不是单纯的教诲。

班级有大事,也有小事,我们的任务是重点抓大事、兼顾小事,这才是正确的工作方针。班主任要学会衡量大事、小事,随时对眼前发生的事情进行评估,分出轻重缓急。班主任是学生一生的指导者,但不是学生一生的承包者。学生的一生,我们作为班主任只是他一生中很多帮助者中的一个。“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父母。"家庭教育的缺失或不当直接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班主任要充分发挥在沟通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多和家长沟通交流观点和看法,共同为孩子健康成长搭建平台。

最后,张学海主任结合自己的实践和《做一个专业的班主任》一书带来的启迪,认为成为一名“专业的”班主任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教育要注重过程,不能偏重结果、急于求成。班主任在新接任一个班级以后,了解班级情况要有个过程,建设一支班干部队伍要有个过程,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班风的形成要有个过程。作为一名学生,由思想意识的提高到品德行为的改变也需要这个过程。因此,日常的德育管理要持之以恒,不可指望一蹴而就;二、学会做一名“聪明的”班主任,在教育中要注重方式和技巧;三、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做到真正地尊重学生。

苏兆阳主任分享感悟

听了张主任的分享,最大的收获是:对班主任的角色有了更全面的认识。班主任要做教育型管理者、学习指导者、学生的平等对话者、学习者、心理工作者、家庭教育指导者。

李仲磊主任分享感悟

听完学海主任的分享,我感悟最深的是班主任角色的定位。作为一个班主任,首先得知道自己是干什么的,大部分的班主任都认为自己是班级的管理者和学习指导者,却忽略了班主任还要担任其他角色,班主任还是学生的平等对话者、学习者、心理工作者以及家庭教育指导者。班主任不能是单一的某种角色,应该同时具备这六种角色意识。班主任工作林林总总,纷繁复杂,但是我们不能改变大环境的情况下,只能从提高自身素质入手,积极进行学术研究,学会做一个专业班主任,学做一个快乐明哲的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