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宁夏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读书分享交流会(十三)

日期:2022/12/21 10:27:07 来源: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钱理群教授曾说:“什么是教育?就是爱读书的校长和一群爱读书的老师带着一群孩子一起读书。” 读书是学习、提升的根本所在,静下心来读一本好书,就会发现,任意一本好书,都能引发我们有所联想,对我们的教育、管理、教学都有启发。

2022年12月19日晚上,我校全体中层及以上领导、各支部书记齐聚云端,召开线上校长读书分享交流会,此次分享会由亢燕校长主持。

张鹏全老师分享的书籍是朱永通教授的《教育的细节》。张老师从五个方面展开叙述——“活在观念里”、“守住教育的重心”、“一厘米之变”、“教育中的习以为常”、“过有思考的教书生活”。他通过鲜活的案例,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见解,从一个全新的视角揭露了易被忽视的教育中的细节。细节虽小,却能穿透灵魂、体现育人智慧,能处理好教育中的细节,才能有高水平、高质量的教育。“观念"是本书第一部分的主题, 也蕴含在其他各部分的论述中。一个时代的教育状况背后必有一种起支配作用的基本价值取向,并且这种基本价值取向体现在每一个教育细节中。发现教育细节上往往为人所忽视的地方,培养独特的观察感受力,寻找教育原初的样子,这是我们作为一线教师应该意识到并学会的。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应当用生动的语言和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去吸引学生,不能使用语言暴力,用书中所说:“当我们情绪激动时,固然做不到口吐莲花,但至少可以选择闭口藏舌”。审视自己的教学,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在今后的日常教学中,避免粗暴,要通过关心、爱心跟孩子沟通,多表扬学生,让每一个孩子感受到尊重和爱;我们要学会控制情绪,而不是控制学生。

“一厘米之变”中润泽的座位让人印象深刻——把消极的处境变为积极的育人方式。很多有着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教师都是将座位安排按学习需求而设置,一方面安排给在学习方面确实需要帮助的同学,另一方面作为奖励形式,用于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树立优秀的学习榜样。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在我们的目光之外成为“边缘人”“局外人”,应成为教师的共识。一个老师最难做到的是对人性充分的关注、理解和呵护,并几十年如一日在“琐细”的工作中以美好的态度对待每一个孩子。

最后,张老师总结:细节决定成败,教育处处在、处处皆教育;教育中要有爱,有方法,让爱具有教育性,爱得专业。教育需要不断反思,真正潜下心来,用心思考的老师,在教育学生上都会有很多合适的方法,这些方法无不蕴含教育的智慧,这些智慧其实就是老师用心教育的结晶。作为一线教师,必须持续学习,充实自己,提升自身素养,更新教育观念,活到老、学到老。

张学强老师分享感悟

听完张鹏全老师的分享,我感触较深的有两点:一是做好“细节“,比如给学生调换座位,不注意细节、不观察了解学生的体验,有可能会给学生造不良影响。涉及学生的事情,不能让学生成为“局外人”。所以,在创建“润泽的座位”这方面,我们要多多用心。二是常常“反思“,我们要能看到自己需要改变的地方,要找到改变自己的方式。作为一线教师,我们要在繁忙的工作中,察觉到自己的教育行为,以点滴的积累促进自己成长。

高正平主任分享感悟

细节决定成败,特别是在教育领域,更要注重细节。就学习而言,在知识的海洋中,我们的认知还是一粒沙,一滴水,要想丰盈,那就要打开视野,不断地学习知识。不固步自封,善于在交流分享中学习,我们一定会成为一支有远见卓识的团队。

亢燕校长点评

听完张鹏全老师的分享,我还想在强调两点:第一,每个人都重要。鹏全讲的前三点(“活在观念里”、“守住教育的重心”、“一厘米之变”)都蕴含着“每个人都重要”的观念。首先,“每一个学生都重要”。比如鹏全引用苏霍姆林斯基的话:“你不是教物理而是教人学物理”,强调了每一个老师不仅要教授学科知识,更要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要育人。说到分层作业,鹏全讲“面对同样的学习任务(或作业),一些学生很轻松就能完成,也有一些学生会非常吃力并感到是自己难以应对的“负担”,这一事实让我们认识到:教师要“目中有人”,要看到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不一样的个体。教育教学要尊重个性、基于差异,要改变用一把尺子量度不同学生的习惯,把教育的重心落在成全每一个生命上。“每个人都重要”还应当包括“每一位教职工都重要”。学校的发展离不开任何一个岗位,每一个岗位的教职工都是需要被看见、被理解、被成就的人。每个人的都有自己的个性,对同一事物的认识必定有差异,也必定有其合理性,我们要相互倾听、相互提醒、相互批评、凝聚共识。鹏全在分享中提到“老师为什么不读书?”,其中一个原因是“忙”。作为校长,作为学校管理团队,我们要反思:老师的忙是用在业务上了,还是用在与业务和事业发展无关的无意义“消耗”上了?我们要关注、关心每一位教职工,支持老师忙于业务、忙于事业、忙于照看好自己、照看好家人。

第二,每件事都有教育意义。比如鹏全讲到的班级里给学生排座位的事例,让我们再一次体会到,学生身边的每一件事情,都有教育意义,用心把它变成教育契机,每件事情都能发挥教育功能。比如本周一升旗仪式上张学强副主任发表的国旗下讲话,倡议毕业年级线上教学的全体师生正确面对疫情,自信、自强、自律,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坚持正常教学,这个演讲对学生最近一周坚持在校学习发挥了很好的教育作用。最近,毕业年级的各位班主任、任课老师不断地督促学生戴好口罩、常通风、不聚集,对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生活习惯十分重要。本学期长时间线上教学,学校巡课组巡查提醒、班主任认真组织动员、任课教师主动转变教学方式,大家齐心协力抓线上线下教学质量,本身就是很有效的教育。所以,当我们做好了学校里的每一件事情,我们的学生会是受益最多的人,这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根基。

戴文静老师分享的书籍是《蒋勋三讲》,她结合学校具体工作和生活所悟,围绕《生活十讲》、《孤独六讲》、《品味四讲》中的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享。戴老师分享的主要内容有:每个人都应有自己的定位和独特的生命价值;要有气节,也要有性情,要有理性,也要有幻想;新旧伦理既冲突又融合,需个人自省和文化规范;信仰是一个自我反省的过程,信仰之下的反省使我们知道自己有多贪心、多赖皮、多恐惧;物质和精神的快乐都不可或缺;爱是一生的功课;教育者、教师尤其要学会用心,善于倾听孩子的心声。

戴老师结合书中内容,再次诠释了我校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先、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的重要性,提出“教育不是在教书,事实上是一份救人的工作”。

戴老师说,在很多平凡而琐碎的生活细节中,在与周遭所存在的事物互动时,当我们每多一份观察和思考,多一分热爱和敬意,离美也就越来越近。生活美学的本质可能就是热爱自己的生活。常读书,能不断丰盈自己的浩然正气和清正之气。作为教师,教书育人是本分也是职责所在,“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的职责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希望我们都能够多读书,读好书。

陈辉主任分享感悟

戴老师分享的内容很精彩,能感受到了她对学校的真挚情感,以及对学校发展的信心。教育不能只求量,不求质,作为教师,一定要先为人师,不断学习,充盈自己,才能更好地引领学生前行。

李峰主任分享感悟

戴老师分享的很全面,结合全校工作谈了自身体会,看得出戴老师责任心很强,令人敬佩!教育观念、教育理想,最终要落实在教育实践中,我们的学习也要接地气,要把学习到的科学理论、正确的观点落实在自己的行动中。读书对于教师来说,十分重要。与普通人消遣性地浏览信息、刷抖音等等不同,阅读会让我们对问题的认识更加全面、系统、科学。

李兆永主任分享感悟

身为教师,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一些父母与教师真的忽略了一件事:他们所教育的对象不是一个物品,而是一个人。当我们追求学生的学业成绩时,也要认真思考:这个学生是不是也善于面对生活中的各种问题,能够直面难题、迎难而上、解决问题?要深入了解学生,学校和老师的任何一个行为举动,都很有可能对孩子的一生产生极大的影响。在教育路上,我们要不断摸索,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