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庆祝党的二十大 | 宁夏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读书分享交流会(七)

日期:2022/11/07 16:48:49 来源:

周国平在《思想的星空》里说:“人之所以读书,无非有三种目的。一是为了实际的用途,二是为了消遣,三是为了获得精神上的启迪和享受。”2022年11月7日晚上,我校全体中层及以上领导、各支部书记齐聚云端,召开线上校长读书分享交流会,此次分享会由亢燕校长主持。

徐洁主任分享交流

作业是教学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之一,作业是反馈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之一。徐主任分享的是《作业设计》这本书,该书从作业现状调查入手,站在学生的立场看作业,分析学生作业心理机制,从而提出作业设计原则,并分别从常规作业、分层作业、单元作业、长周期作业等方面对作业设计进行具体指导。

布置作业不能毫无选择地照搬课本的课后练习,教师要有目的、有选择、有改变、创造性地使用,要根据学生的实情、学情,使学生在做经过精心设计与安排的作业时,不仅能够积极地掌握数学知识,而且创造性思维能够得到培养和发展。所以,我们在日常教学中应该思考“学生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的过程中获得发展了吗?”“理想的作业行为除了‘完成’和‘正确’外,更重要的到底是什么?”等问题。有效的作业应该是孩子们主动投入的作业,他们主动投入时间和精力;主动克服困难、排除干扰;主动挑战自己、锻炼自己……在这样一种积极的状态下完成的作业,才是我们所期望的理想的作业行为。设计作业时要重视分层作业,切忌表面分层、机械分层和标签化。统一要求的作业规定所有学生在相同时间内完成同样数量和同等难度的作业,分层作业的目的则是使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在原有基础上获得最大限度的发展。

教师在设计作业时,要对学生的心理状况有比较清晰的认识,保证学生学习品质的提升,尽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体会到完成作业的成就感。通过合理的作业,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体现作业真正的价值。

●●●李春晖副校长点评●●●

萧伯纳有一句名言:“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换,我们就都有了两种思想,甚至更多。”学校每周举行的读书心得分享,让我们有了教育思想的碰撞、教学经验的共享。《作业设计——基于学生心理机制的学习反馈》这本书的作者从学生心理机制出发,分析学生写作业的心理机制,启发我们站在学生的视角来看作业,通过感受学生的体验来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进而提高作业的趣味性、探究性。书中从心理学角度对常规作业、分层作业、单元作业和长周期作业进行分析,提出了作业设计的原则、方法及最终要达成的目的。比如作业的分层布置,既能调动学有余力那部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能兼顾到不同学力基础、不同学习需要的学生。建议大家再认真学习《银川市中小学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的探索,不断的创新,让作业真正起到巩固新知、实践运用、综合发展的目的,让学生在完成作业的同时真正感受到学习的乐趣,不断地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

胡金鹏主任分享交流 -

胡主任分享的书籍是《高考改革深化研究》,这本书围绕高考制度及其改革的不同侧面,从理论到实践、从宏观到微观、从国内到域外进行了深入研究。通过对我国高考改革历史经验教训的梳理,对国际高考制度和模式的比较,对上海、浙江新高考改革试点情况的分析,提出了改进和完善新高考改革政策和具体实施的意见。

(一)把物理、历史纳入先选科目,“6选3”改为“6选1+2”,在增强选择性的同时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避免弃难就易,造成物理等科学素养的下降。

(二) 注重程序和内涵,增强综合素质评价和评价结果使用的科学性,避免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的不用或误用。

实施标准计分参照方式。将现有的采取“常模参照”的计分方式变为“标准参照”计分方式,科学性强、解决了不同科目分数不等值的问题。

(三)压缩等级数量,对选考科目实施校正等级分,提高高考计分与分数合成的科学性。

(四)调整考生基数。根据当年高校理工类专业招生人数确定保障基数,选物理的考生多于基础则按考生数量确定等级分比例,如少于基数,则按基数确定比例。

●●● 亢燕校长点评●●●

胡主任通过《高考改革深化研究》这本书的分享,概述了现行高考改革制度的背景,让我们了解了新高考“从哪儿来”。面对新高考,我们首先要深入理解的两个关键词是“选择性”、“综合评价”。

一是选择性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的全面实施,是基础教育服务国家人才战略的要求,也是适应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需要。“选择性”是这次高考改革的一个关键词。国家课程方案中,必修课、选修课,选择性必修课的落地实施,正是对“选择性”的体现。我们要深入理解、准确领会新课程新高考相关的政策,在课程及教学管理中处理好各类课程的关系,为学生自主选课、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提供科学的指导。与以往不同的是,我们要多关注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多思考学校特色发展的出路。

二是综合评价。普通高中在人才培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我们要在高考评价体系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来理解评价改革,在“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方面积极探索。在新课程新高考改革中一定要用好学分管理制度,要扎扎实实执行各项相关政策。作为学校管理团队,要深入理解考试评价改革的意义。我们不仅要让学生升入理想的大学、进入理想的专业,更为重要的是,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远之计,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千方百计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