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庆祝党的二十大 | 宁夏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读书分享交流会(八)

日期:2022/11/14 16:40:37 来源: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让我们快速成长。对于教师来说,欲做好书匠,先做读书人。2022年11月14日上午,我校全体中层及以上领导、各支部书记齐聚办公楼四楼会议室,召开校长读书分享交流会,此次分享会由亢燕校长主持。

李兆永主任分享

李主任分享的书籍是《静悄悄的革命》,该书是国际著名课程专家佐藤学教授从事教育研究工作20年,在日本、美国近万间教室进行实践观察研究的总结。书中深入浅出的课程观、教学观、教师观、师生互动观等,带给教师诸多有益启发。李主任从“润泽教室的创造性、倾听和建构学习共同体”三个角度展开阐述。

润泽的教室里,教师和学生都不受主体性神话的约束,能够安心、轻松自如的建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建筑一种基本的信赖关系;还要注意学生从哪里开始,怎样调动学生的兴趣和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教室里的交流,倾听比发言更加的重要,教师要关注学生无声的语言,如表情、动作等,还要加强家校工作,增强信任,建立稳固的家校联系,组织家长参与到学校的教学活动中,共同学习和成长。

“润泽的教室”、“交响乐团式的教学”,让我们对教育教学有了新的思考视角。对改革中的校内教研活动,佐藤学先生提出了三个原则:

1.应对学生的教学。他指出,校内教研活动“最重要的是在教师和学生之间建立起教师尊重每个学生的相互关系,以及学生之间相互影响的关系。也就是要在教室里形成一种每个学生都能安心上课、彼此之间都能互相勉励的学习氛围。”

2.创设以听为中心的教室。“互相倾听是相互学习的基础。教师往往想让学生多多发言,但实际上,仔细地倾听每个学生的发言,在此基础上开展指导,远远比前者更重要。”

3.教师持有自己明确的课题的教学研究。“每个教师都要带着自己的课题致力于教学研究”。“要让教学具有创造性,教师自身必须明确自己的挑战课题。”

亢燕校长点评:

2020年暑假,我给老师们推荐了《静悄悄的革命》这本书,这本书值得我们多读几遍。结合学校工作,这本书启发我们:

第一,听评课是学校内涵发展的出发点,也是教师专业成长的支点。佐藤学先生说,“只有教师间彼此敞开教室的大门,每个教师都作为教育专家而共同构成一种互相促进学习的”合作性同事“关系,学校的改变才有可能。2020年至今,我们通过多种多样的听评课形式推进课堂教学改进,学校领导、各学术委员“推门听课”、各教研组“公开课”、“观摩课”、青年教师“达标课”、邀请教育厅教研室专家、宁夏大学专家对各学科教师给予“达标课”指导等等,老师们以教研组为单位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大家有了显著的进步。恢复线下教育教学后,教师发展中心要尽快组织继续进行听评课活动。

第二,教师学会“倾听”学生。“倾听”是构建“润泽的教室”关键点。课堂上倾听学生,“要站在欣赏、体味学生发言的立场”,教师不仅要听到学生发言的内容,还要“听到”发言中所包含的情绪、情感、思想和学习状态,细心地去理解学生、了解学生,并进而给予学生真正需要的东西。教师认真听取学生的发言并做出敏感的反应,学生之间也会开始相互倾听、相互交换意见,使课堂教学成为和谐生动的“交响乐”,教师和学生在身心愉悦、思维活跃的润泽的课堂中共同成长。

第三,构建“学习共同体”我们已经在路上。班级合作小组的构建在我校已经初具特色,小组在学生自主管理方面发挥了很好的功能,班级“学习共同体”基本形成,为促进学生之间的合作学习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在教师专业发展方面,以备课组为单位的教师“学习共同体”在集体备课、学历案设计编撰等方面成效显著。“学习共同体”的构建,不仅是合作学习的需要,其所形成的合作文化、“学习共同体”校园生态,对新课程走班教学的实施也十分有益。

第四,书中提到的“综合学习”可以看作是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一种不同的视角,对学校的课程规划、设置也能有所启迪。

周亮主任分享

 

 

周主任分享的书籍是《双语教育 双语教学》,该书是对双语教育与双语教学的一次全面客观、生动具体的研究,坚持国际视野和国际思维,吸收借鉴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坚持实践创新,注重实证研究,努力探索双语教育教学的合理性、科学性、实践性、创新性。

周主任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经历,从合理性、科学性、实用性、创新性四个角度,对该书的特点进行了全面系统、具体客观的概括总结。

亢燕校长点评:

周亮的分享,带领我们了解了双语教学。语言文字是文化的载体,我们要立足于国情、校情来看待双语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