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宁夏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年级“三新”学习线上分享会

日期:2023/06/15 16:45:57 来源:

为积极面对“三新”改革带来的挑战,促进一线教师专业成长,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2023年6月14日晚,我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高三年级各学科备课组组长、教研组长、学术委员开展“三新”学习线上分享会。

杨佳慧老师分享的主题是:《高中语文教学情境化实践》。情境的设置,可以让课堂由片面讲求知识学习转向对知识的掌握和迁移应用,学生的学习方式也从过多强调死记硬背转向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做事。通过情境及探究任务的设计,引导学生基于情境探究问题、解决问题,建构知识、生成学习成果,形成语文核心能力和素养。教学的情境化设计,符合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的要求,也与“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紧密衔接,以考促教、以教助考。

杨继平老师分享了自己对新课标指导思想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理解,分析了新教材对高中数学内容的删减和添加。他提出,新课标、新教材整体上体现了“大单元”教学设计思想,更注重培养学生在数学学习过程中的逻辑性和知识的连贯性。杨老师还分享了对近几年新高考试题的研读,以及自己对高中数学教学中重难点和对策的思考。

高翠娟老师分享的主题是:《新课程标准》和必修教材变化。她围绕“关于《新课程标准》和必修教材变化”“必修模块核心知识结构图”“教材解析及使用策略”三方面展开分享。教材如何忠实地体现和贯彻新课标要求?教师如何更准确地理解教材编写意图?课堂如何彰显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教学应坚持将学习变成学生自己的事,学习活动应发生在学生身上,学习必须按学生的方式进行,知识内化为能力,进而转化为素养。

李小莲老师分享的主题是:《三新”背景下生物课堂教学式——情境教学模式》。传统的高中生物课堂如果不进行改进,难以满足学生发展的需要。情境创设在教学准备和教学设计中尤为重要。指向核心素养的情境教学是高中教学的重要方式,课堂中运用情景化的问题设计、系统化的内容开发、模拟化的课堂情境,对学生自主学习有重要意义。

张也老师首先介绍了思政组教育教学改革情况,制定了学历案修改计划,然后分享了“三新”学习的心得体会。

一、转变教育观念,发扬教学民主

二、联系生活实际,培育学生兴趣

三、关注个体差异、促使人人发展

在下学期的新教材新课程中,高三备课组将坚持利用新理念来指导课堂教学,用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和手段,尽可能多的为学生创造动口动脑动手的机会,让他们更多的参与到教学活动中,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马灵明老师从六个方面进行学习分享。第一部分对课程标准进行了解读,包括课标规定的核心素养培养等。第二部分对历史课程规划进行了分析。第三部分就教材整合谈了感受。提到教师要系统阅读教材,详读教参,做好大单元设计,积极进行备课组活动。第四部分围绕学案编写进行了探讨,在原有基础上推陈出新。第五部分分享了授课过程的思考,强调要注意问题前置,学生合作探究解决问题,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最后谈到了对评价标准的学习和注重研究新高考。

陶野老师他介绍了高中地理新课程结构的变化,他认为与旧的课程相比,新课程的改变体现了高中地理学科基础性、时代性和选择性的理念;教师要重视探究学习,注重过程与结果评价的结合,倡导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要转变教学方式,适当组织学生开展地理观测、地理考察、地理实验、地理调查和地理专题研究等实践活动。结合今年高考命题情况,他谈到了新课程中的重要一点:学科素养问题。

赵春梅老师分享了高三英语备课组“三新”学习的计划及安排。“三新”改革标志着现阶段高中育人方式的重大转变,培养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使命成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对包括英语教学在内的学科教学提出了挑战。赵老师表示,英语组将结合新发展理念,从办学思想、目标规划、实施举措等方面提出对策与思考,切实将“三新”重要论述贯彻于外语教育发展实践。

宋媛嫄老师围绕“物理新课标、新教材的学习心得”、“新高一的工作重点”两方面展开分享。

一、新一轮的课程改革,是以知识和技能为本位的教育,转向以能力和素养为本位的教育,知识是能力的基础。

二、教材编写也有一些新的变化。如课本中增加“旁批”部分,帮助学生形成观念,凝结思维。课本中增加留白,帮助学生形成读书思考、落笔的积极思维。建议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要求学生直接将笔记记在课本的空白地方。教材还增加“思考与讨论”环节,帮助学生审辨应用加深认知,通过交流表达,构建新知。

三、结合现高一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明确了新高一的工作重点为修改整理学历案,让学历案成为教学的有效抓手。

教师发展中心周启魁主任强调了“创设情境-提出问题,自主探索-合作探究,总结反思-应用迁移“教学程序,要求各位老师将学到的知识贯穿到学历案的编写中。

王永峰副校长对所有老师的学习态度和分享的内容给予肯定,要求每位老师都要深入学习研究“三新”,对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要有更清晰地理解和思考,切实将新思路、新观念、新方法投入到教学中。

亢燕校长提出三点建议:一、做好学科规划,夯实基础。面对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各位老师首先要考虑高中三年要完成什么任务,每个学段要完成什么任务。尤其要重视高一学生军训前后一个星期的衔接课程。二、要进一步思考、深入理解新课程新教材。比如,为什么要强调情境创设?从新教材和旧教材的对比中我们能得出什么观点和结论?三、要认真研究高考题,对照高考评价体系来理解新课标新教材。四、主动探索改进教学方式,重视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

三新”改革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改革任重而道远,需要每一位教师不断地深入学习、更新观念、创新思想、总结经验、开拓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