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银川市西夏区“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在我校举行

日期:2022/06/15 14:33:35 来源:

为认真落实《自治区教育厅关于举办 2022 年全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通知》文件精神,2022年6月15日,银川市西夏区“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班主任(高中组)基本功大赛在我校录播教室举行,来自西夏区五所高中学校的五位教师代同台竞技,相互切磋。我校高中班主任代表程明杰老师参加了比赛,并讲授了一节精彩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刘丽萍老师(初中组)在银川市中关村中学参加比赛。

本次大赛设“主题班会展示”、“书面测试”和“带班育人方略演三个项目。

我校其他班主任老师以及观摩老师在多功能厅观看现场直播。

主题班会展示

宁夏大学附属中学程明杰老师:《转变视角,调整心态》

 

程明杰老师的心理健康教育课《转变视角,调整心态》紧扣主题,体现了时代性和教育性。

课堂伊始,程老师提出“天空到底是什么颜色?”来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得出我们所遭遇的任何事物都像天空的颜色一样时时在发生变化的结论。接着,程老师创设问题情境:以为别人偷偷在议论自己。在学生小组合作讨论的过程中,引出本节课主要内容:情绪ABC理论。

本节课内容设计符合高中生的心理发展特点和认知水平,针对性强,问题设计有梯度、深度,符合学生实际心理状况;课堂上,在探讨启发中引导学生学会转变视角看问题,巧妙运用情绪ABC理论,消解负面心态,调节心理情绪,培养学生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心理品质。

整个课堂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和师生的互动性,展现了作为班主任所具备的高水平的个人素质、独具匠心的课堂设计和驾驭能力。

北方民族大学附属中学老师:《我和朋友》

宁夏育才中学老师:《亲子关系》

岳麓中学老师:《阳光生活,未来何惧》

银川二十四中老师:《生态文明教育》

刘丽萍老师秉承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的理念,引领每一位学生成长为阳光、乐观、自信、品德高尚的人。她从育人理念、工作思路、方法策略、反思总结4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带班育人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