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新学期·新开始·新征程|我校初一年级开展《适应新生活》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日期:2020/10/16 15:53:24 来源:

    2020923日下午,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吴晖老师就《适应新生活》为初一年级全体学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

 

第九节课,初一年级的同学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多功能厅,迎来他们入校后的第一场心理健康讲座。

 

首先吴老师通过《鹰的重生》视频片段向学生们展示了鹰在40岁时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重生,它们如若不经历饥饿、磨喙、掉指甲和拔羽毛的痛苦就只能死亡,然而一旦选择重生,它们寿命最大将可以延长到70岁;进而让同学们联想到《庄子》里的名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依其所不能”,故而告诉同学们不仅仅是老鹰需要重生,人在面对很多机遇与挑战的时候也需要重生,而同学们很幸运,现在正好面临一个这样的机遇,那就是升入新学段。

    

随后吴老师结合学生们的讨论结果和自己的观察总结出,小学到初中的改变主要集中在:学习环境的改变、角色的改变、同学的改变、学法的改变以及智力活动的改变。为了适应这种种改变,初一的新同学们必须要做到的就是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首先要利用SMART原则制定有效目标,进而进行自我暗示,从认知层面出发,暗示自己可以达到目标,以促进自己有更多动力为完成目标奋斗;除了自我暗示,还需做好自我管理,即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然而初一年级学生面对种种诱因往往无法很好地自我督促,所以就需要互相提醒,针对口头提醒经常引起亲子矛盾和同学矛盾的问题,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制定学习计划监督协议书和学习承诺书的方法,并且让同学们利用课堂时间选择一个伙伴共同签订一份学习计划监督协议书或者学习承诺书。

     

课堂的最后,吴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一点期许:"让我们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整个讲座过程中,学生们都表现出良好的课堂纪律和积极思考、踊跃回答、认真倾听的良好习惯,吴晖老师在讲座后总结道:“这不仅仅是我在教会学生们如何适应新学段的生活,更是同学们对我个人的一种治愈,让我从孩子们身上看到了希望”。也有同学表示:“参加了这次讲座让我意识到,原来我目前面对的问题是大家都遇到的问题,我准备尝试跟同桌利用‘学习承诺书’来应对这繁杂的课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