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听课评课促交流,同伴互助共成长 —— 宁大附中听评课活动总结

日期:2021/01/12 09:17:03 来源:

    为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本学期我校组织了系列听评课活动,把听评课活动变成了学校的一项常态教学教研活动。

2020年12月4号,结合自治区教研室专家听课反馈意见,学校组织教研组长、学术委员对近期听评课进行了总结。

    教研主任李学平对照《宁夏大学附属中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诊断课记录表》通报了听评课总体情况。教师的教学准备、语言表达、科学性、课堂提问、信息技术应用等项指标显著进步,老师们更加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特别是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生的深度学习,注重多媒体教学,教师的备课、授课质量普遍提高。评课教师能够站在新课改的要求的高度看待教师处理教材和教学行为去评价教师对教材的理解,对新课改做出明确的定位。

    学术委员王全保老师提出信息技术辅助教学是现在老师的一个必要条件,要坚持加强信息技术对教学的辅助作用。信息技术及资源平台是便捷的教学工具和手段,我们要转变角色、深入交流、认真反思,在教学上有所提升,有所收获。

    学术委员范媛媛老师总结说,我校教师对学习目标的制定越来越详尽,越来越具有可操作性,教师的课程结构设置完整、各个年级学历案的使用基本上都可以做到学习任务前置、板书结构化、合理化,信息技术的利用率也在提高。

    大家交流了《宁夏大学附属中学学术委员及教研组长听评课记录表》的使用情况,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亢燕校长强调,要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知行合一。要充分关注学生上课学到了什么,发展了什么。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是必然趋势,信息技术是重要的教学手段,要合理选用教学资源,主动学习掌握数字技术;要坚持好学历案集体备课,合理设置学习目标及前置任务,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实施教学。

    在评课中成长,在反思中进步。教育之路,任重而道远。我们将持之以恒,不断反思总结,不断求索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