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一盔一带“进校园,安全守护伴我行

日期:2021/01/12 08:35:16 来源: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师生交通安全意识,增强学生自我保护能力,2021年1月7日下午,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宣传科民警杨鸿胜、蒋  艳,耿晨凯到我校开展安全守护行动进校园活动。我校初中部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初一学生在多功能厅现场参加,初二,初三的学生在班里看现场直播。活动由我校副校长高正荣主持。

活动上,鸿盛警官首先给学生讲解了什么是“一盔一带”,鸿盛警官表示:“一盔一带”:“一盔”是指安全头盔。俗话说:驾驶汽车是“铁包肉”,驾驶摩托车是“肉包铁”,不得不承认,话粗理不粗。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就是拿自己的生命在开玩笑,也是对他人安全的不负责。然而,在交警的日常检查中,发现很多摩托车驾乘人员严重缺乏交通安全意识,大部分驾乘人员没有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 “一带”是指安全带。“安全带是生命带”是一句我们耳熟能详的宣传语。安全带能在发生交通事故时保护驾乘人员身体少受伤害。但总有人嫌弃这条救命的带子,甚至为了图省事、躲监控、避处罚而“假系安全带”!安全带主要起固定作用,当汽车突然停止时,它会第一时间把人牢牢地按在座椅上,防止人由于惯性飞出挡风玻璃或撞向仪表盘。

    鸿盛警官结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通过动画宣传视频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课。鸿盛警官根据学校周边的道路交通实际情况,讲解了上下学途中行走、乘车应该注意到的交通安全问题,提醒同学们要注意交通安全,安全出行。与此同时还讲解了骑乘摩托车、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使用安全带的重要性。鸿盛警官介绍了一些简单的道路交通指挥手势,让同学们熟悉并知晓手势的含义,以便更好地遵守交通规则。同时,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宣传科民警鼓励同学们将活动上所学的知识,分享给身边的朋友、家长,提醒家长们出行一定要注意安全,杜绝酒驾、醉驾、超员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

    活动还通过形式丰富、好玩有趣的问答游戏,让同学们边学边玩,寓教于乐。

    最后我校副校长高正荣表示:我校校门外有宽阔的道路,车辆频繁经过,遵守交通法规、增强安全意识十分必要,但现状也令人担忧,高校长为此提出几点建议:1、每位同学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2、有家长接送的同学,要提醒家长系好安全带、戴好头盔,要告诉家长停车不能影响同学们的正常出行,保证学校门口交通顺畅;3、每天下午放学后不要在校门口因等人或买零食而造成交通堵塞,过马路时要注意力集中,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高校长嘱咐同学们,为了你、为了他、为了大家,我们要牢固树立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掌握交通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愿我们每一位学生都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学到了许多交通安全知识,今后一定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文明出行,安全出行。通过这次宣传活动,加深了师生对交通安全知识的了解,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安全防护意识,普及佩戴安全头盔、安全带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