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宁夏大学附属中学新教材、新课标培训

日期:2022/06/19 14:45:42 来源:

为进一步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高我校教师专业素养,帮助全体教师深入领会学科课程标准理念,全面有效进行课程教材的实验工作,6月13-18日,刚刚送走2022届高三毕业生的老师们又投入迎接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的学习中。我校以《普通高中课程方案(2017 年版2020 年修订)》为依据,组织了以新高一年级教师率先开展新教材、新课标培训工作,逐渐辐射到全体教师。

1. 通识培训

6月13日晚7:30-9:00,我校开展通识培训,由校长亢燕进行授课培训,全校教师参加。

亢校长和老师们分享了自己对基础教育“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几个问题的认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及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方案,结合自己对《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的学习心得,带领老师们一起认识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反思教学、聚焦教育质量。

本次培训由教师发展中心统筹安排,主要面向2022级新高一各学科教师、备课组长和教研组长。培训内容主要有:通识培训、学科培训(包括课程标准再解读)、教材培训(包括学习新教材整体编写的原则、思路、编写特点,新旧教材的变化对比,各模块具体内容的分析,教学中应注意的主要问题等)。

2. 6月13-18日,分学科组织新课程标准、新教材学习

年级组、教研组、备课组为老师们精选了相关的学习资源。老师们以备课组为单位集体研读新课程标准,学习新教材,边学习边交流,深入思考和探究新教材在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条件等方面的新变化。

各教研组集中学习新课标、新教材

3.全校分学科交流分享

2022年6月15日晚7:30-9:00,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分享交流活动。新高一年级各备课组分享了本学科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教材的编写特点,以及在实施讨程中应注意的主要问题。老师们专心倾听、积极参与,受益匪浅。

聚焦新教材 赋能新课堂

教无止境,学无止境。为期一周的新高一的新教材、新课标培训第一阶段结束,第二阶段升级培训还将继续。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老师们解读教材、分析教材的能力,更加充分的了解了对于新教材该如何使用,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为新高一年级的教学教研工作夯实了基础。今后,附中全体教师将继续在教育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