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我的成长我做主——基于小组合作的自主发展

日期:2020/10/23 13:06:49 来源:

20199月,在校长亢燕的指导下,宁大附中高一年级在3个班级进行班级小组建设实验试点。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今年秋季开学,高二年级整体推广了班级小组自主管理制度。

Part1:完善制度,做足准备

开学初,高二年级主任带领骨干班主任制定了班级小组量化考核制度,并对班主任及全体教师进行了专门培训。

 

Part2:交流分享,同研共进

班级小组在发挥合作的优势、增强竞争意识、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自主发展的能力等方面作用显著。小组合作使学生间互帮互助、优势互补,相互激励,增强了班级凝聚力,也增强了同学们自主自强的内驱力。为进一步推进班级小组建设,我校于1016日下午开展了高二年级小组班级建设经验交流分享活动。

 

高二年级主任及班主任孙美老师介绍了本年级深入推进班级小组建设以来的情况,梳理了各班小组建设及各学科实施小组合作学习以来遇到的问题及所采取的应对措施,重点介绍了她所带班级的一些成功做法。她表示推行班级小组合作学习的确有利于改变原有的单一被动的学习方式,能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学会合作。

 

 

高二年级副主任及班主任马连平老师重点介绍了小组合作中激发学生参与交流展示积极性的具体措施,包括商讨制定小组合作奖惩规则,积分奖励的措施等,让学生明确奖惩办法,敢于并乐于在班级小组合作中发表观点、探究问题、动手操作。他还强调在建设班级小组合作学习中,老师要注意保护学生小组合作的积极性。

接着,高二年级各位班主任分享了自己班级小组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与取得的成效,并提出了一些问题。大家一致认为,班级小组建设提高了课堂学习效率,优化了学习方法。让学生领悟合作学习交流的方法,比一比谁的方法更好,让学生之间取长补短,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通过探讨交流,班主任们认识到,班级小组建设要遵循“均衡”原则:在学习成绩、能力水平和课外活动能力等方面,各个小组的力量保持均等,大体相当。各个学习小组中男女同学的人数也应尽量做到均衡分布,使得学生之间互相帮助和深入交流,并据此获得积极的学习情感体验;均衡配置也有利于每个小组都能充分讨论,在同等条件下展开竞赛。小组建设还应遵循适时调整原则:一个学习小组确定后不是一成不变的,必要的时候可视情况而变。这种变化包括组员之间的调整、学习组长的调整,也包括小组组名、组规、组训及小组发展目标等的变化。只有适时调整,才能保证小组学习有序、持续地开展。

 

通过上述老师们提出的成功经验以及班级小组建设的问题,高一年级主任李峰老师表示:小组合作学习,有助于同学间的互帮互助,    在同一个小组内,应该让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各科都有带头人,不能都偏某一学科,否则容易造成交流时无人交流,帮扶时没有优生可进行指导。老师应该结合学生的学科成绩,把各小组的同学根据学科优势和劣势进行合理的搭配,这样更便于帮扶与交流。

 

亢燕校长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并对班级小组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给予指导:第一,班级小组的主要功能有两个,一是班级自主管理功能,二是合作学习功能,其中班级管理功能是基础,要实现“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和自主管理能力。第二,小组建设及合作学习过程中,学生会生成诸如协作的能力、帮助的愿望、分享的品德等。当然,在小组建设过程中会出现一些矛盾和问题,比如同学之间闹矛盾、排斥学力不足的学生等等,老师们要及时指导,让学生在合作的探索中成长。第三,要尊重差异,关爱每一位学生,特别是对学习困难或遇到其他困扰的学生及时提供帮助,防止任何一个学生“掉队”。组织指导班级建设及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也是老师们学习成长的过程。亢校长肯定了各位老师在工作上的努力与进步,鼓励大家相互学习,多讨论,多交流,要在尊重学生自主性的前提之下,通过同伴之间的相互监督相互鼓励,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从被动的“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先进带动后进,达到共同进步的目标。

 

政教处主任李小龙及高一、初中年级主任参加了本次交流分享会议。

Part3:学生交流,表彰大会

为进一步推进班级小组建设,让同学们更好地在合作小组中进行学习, 高二年级1019下午召开了学生会议暨表彰大会

  

 

高二年级主任孙美老师作主题发言,她强调了班级小组建设的重要性,强调小组合作学习可以锻炼同学们的团结协作能力、表达能力、学习能力以及责任心,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体。孙美老师希望同学们都能积极参与到小组合作学习中来,参与到班级小组建设管理中来,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锻炼自己的能力,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高二(11)班的优秀学生周姝含对高二年级全体学生做了《学习的动力》的演讲,她说:“我一直相信也一直秉持的是,学习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学习可以不断丰富我们自身的知识涵养,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增添生活的趣味,让我们最终成长为有益于社会的人。这就是我学习的动力。

 

政教处主任李小龙宣布了各班获奖小组的名单以及各班小组个人的获奖名单,并对获奖小组及个人进行了表彰。



 

 


    李春晖副校长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对高二年级获奖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希望同学们要有良好的学习品质,天生我才必有用,累了不放弃,失败了不气馁,就一定能有收获。要有良好的学习方法,好的学习方法是成功的基石。一名优秀的学生总是以课堂为中心,努力做好预习和复习,主动去学,而非被动的去等,这是科学学习方法的核心。


 

课堂上,听课是最重要的,聪明的学生在课堂的注意力总是高度集中,听课笔记总是记得满满的,课堂是学习的主战场,所以希望同学们上课应积极主动、大胆发言、积极思考、注重方法,多动手、多动脑;课下要独立完成作业。

最后李校长希望大家走好人生每一步,努力成长为一个品德高尚的人,热爱学习、严于律己的人,将来走出校门的时候成为有益于社会的人,祝同学们学业有成,收获梦想!

 

高二年级小组合作学习表彰大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班级小组合作学习将继续在高二年级中积极展开,使合作学习更加深入,学习更加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