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合作共建丨银川一中学科骨干教师到我校分享高考备考复习策略

日期:2020/09/27 16:55:36 来源:


96曰,银川一中与宁夏大学附属中学结对共建的第一次活动在宁大附中正式开展。本次活动以“2021年高考备考策略研讨为主题,研讨活动按照各学科分类进行。我校高考学科全体教师聆听了银川一中学科骨干教师的讲座,并积极参与了交流研讨。

   

【语文组】

银川一中教师冒文海就“高考语文复习备考策略”展开专题讲座,我校语文组教师全员参与,认真聆听。冒文海老师从时间安排、试卷分析、集体备课等方面分享了银川一中的先进经验,并针对语文高考试卷的各个考点一一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倾囊相授银川一中的先进做法。冒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特别接地气,他将银川一中在高考备考上的独到经验和盘托出,引发了我校教师强烈共鸣。讲座结束后,老师们一起交流心得感悟,畅所欲言,深表获益匪浅。曲绒组长进行了总结,勉励语文组同仁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数学组】

银川一中赵冬奎老师作了题为《2021年新课标高考数学备考策略》的专题讲座,回顾了近3年高考数学试题中的一些新的变化,展望2021年高考试题命题的方向。提出:保持稳定,考法创新。报告内容详实,可操作性强。对我校数学科高考复习迎考有很好的指导作用,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

 

 

【英语组】

银川一中韩颖超老师作了2021高考英语备考策略探究专题讲座。在韩老师的精心分享中,大家一起交流了现今的高考趋势下,应该坚持立德树人、服务选拔、导向教学的评价体系,必须明白高考考什么,怎么考,并探讨了高考复习中存在的普遍问题,着重强调了高考复习中的词汇复习原则。最后,老师们一起探讨了基于高考评价体系下对命题的界定,试题、考试内容、学科之间应该相互关联,交织成网状的知识测评框架,实现对学生素质的综合考察。通过此次学习交流,全体英语备课组老师达成共识,要结合学生实际,抓好最基础的部分,抓住细节,抓好英语书写,从头做起。脚踏实地,才能够仰望星空。

 

 

 

【政治组】

银川一中政治教研组组长檀向杰老师精心分享2021年政治高考备考策略探究。檀老师的讲座分为三个部分:1.据实况,说长道短——基于高考阅卷的学情分析;2.析考题,寻规觅矩——基于对近几年高考的真题分析,强调规范答题、训练思维;3.谈备考,提质增效——强调夯实基础,适度拓宽知识面,提升逻辑思维能力,处理好教学中的知识与素养的关系,练习中的数量与质量、做对与做精的关系。谭老师语言幽默风趣,举例丰富多样,分析有理有据,老师们收益良多。     

讲座结束后,我校政治教研组长乔彩虹老师带领组员展开讨论,她强调每一位教师要用“心”教育,在教学中要加强集体备课,积极探讨适合我校学生的复习策略,勤于反思总结,把每一次有益的教学尝试诉诸文字,不断积累,形成自己的风格特色。亢燕校长参加了政治组的分享交流,她鼓励我校教师勤积累善学习,学校也会创造条件让我校的优秀教师走出去分享交流我校特色教育教学经验。全组教师纷纷表示会群策群力共同提高附中思政课的教育教学水平。

 

 

【历史组】

银川一中高三备课组长李锋老师就历史学科高考一轮复习备考开展了指导和交流。李老师基于“后考纲时代”的2021年高考备考,分析了国家政策对历史学科的导向;从学科核心素养考查的应对策略方面,深入剖析了历史学科五大核心素养在高考中的实际比重;在真题再研、精准定位方面,李锋老师从高考历史试题的四个维度分析了高考试题的特点,提出一线教师应当学会总结高考命题规律,就历史学科一轮复习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复习策略。在交流环节,历史组全体教师对李老师的讲座表示了高度赞扬。我校历史组教研组长梁丁平老师讲座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李老师的讲座准备充分、由浅入深、有理有据,有高度、有深度,为我校的历史学科复习带来很多理论指导和实践帮助。结合我校的具体学情,老师们分析了如何更好地提高历史学科复习效率,通过本次专家讲座研讨,老师们在历史学科复习方面达成了一定共识,收获满满!

 

 

【地理组】

地理组讲座由银川一中潘雄武老师主讲,潘老师对高考备考进行探讨和分析,分别从近几年高考命题意向、高中地理课程标准、高中地理考试大纲及一中高三复习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探讨复习经验,内容详尽深刻,举例生动幽默,循序渐进。他强调,地理备考要把握立德树人的核心素养,学习终身有用的地理知识,从生活中发现和应用地理知识,精讲精练,深层次挖高考命题内容。最后,老师们和潘老师进行交流互动,谈了自己的感受和启发,并提出,今后在教学中取长补短,进一步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大家纷纷表示,感谢潘老师的辛苦付出,此次活动受益匪浅。

 

 

【物理组】

银川一中李昌利老师主讲高考物理学科备考策略,我校物理组的全体老师认真聆听讲座并积极参与讨论。李老师主要从高考核心功能、复习思路、高考试题研究三方面开展讲座,并倾心分享了银川一中的高考复习备考策略。讲座结束后,物理组的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听完李老师的讲座受益匪浅,我们要坚持集体合作,利用备课组活动时间认真细致研究高考,同时借鉴银川一中的先进做法,并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认真踏实做好高考备考复习工作。

 

 

【化学组】

化学组讲座由银川一中杨彦利老师主讲,他从践行新课程理念和教学模式的改革两个方面进行指导交流。杨老师分享了小组合作学习和智慧课堂的经验做法,随后就2021年备考谈做法,分析高考改革和命题,就5年的考题呈现规律结合自己的做法与大家交流。结合杨老师的讲座内容,化学组老师们积极发言,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谈做法谈感想,纷纷表示将竭尽所能努力实现为每一位学生的发展,为附中的发展贡献力量。

 

 

【生物组】

银川一中张媛老师作了题为《2021届高三生物备考策略》的讲座,张老师分析了往届高考命题特点,针对有效备考进行了讲解,并指出不能忽视考试大纲的细微变化,强调备考过程一定要回归教材。讲座结束后,我校生物组全体老师对高三备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向张老师请教、交流,分享了各自的教学经验,达到了本次教学交流答疑解惑、统一思想、明晰思路、坚定信心的目的。

 

 

 

伴随着大家的交流分享,此次共建活动圆满结束。非常感谢银川一中的学科骨干教师百忙之中为我校教师开展此次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的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了我校的教学专业化水平,促进了两校的互联互通,合作共进。

 

(相关链接:宁夏银川一中与宁夏大学附属中学结对共建)

(插入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__

biz=MzIzMDMwMzA4OQ==&mid=2

247486322&idx=1&sn=f945f15caa

310d166da1e68f23b6111a&chksm

=e8b43f6cdfc3b67a9e0f92a5fb58

8e2a61e5df13578a09b9330a950

1d6d3ea8950aa4f39ada1&mps

hare=1&scene=1&srcid=0906

jdTbc2bgme5A

JKcnd5XR&sharer_sharetime=15

99392292991&sharer_shareid=

771b5d0f1edc1c74e1c15cb37e

1e7a55&key=91d5be5d38ee8

c43c00ff22cffc68d39715c618e

9cad45c02a31f7938373b4f24

c1ad91423ae00dfd603c7ba7c

52e17372d2da8266fa9e39f7d

a6507f6fb3b9ea3fb73a427a0e

9b20e42937b89175769969dc3

b4a6f523b6b2e2cc9807007adb

158f7ca520c30c62ddf3128289

c89318d2681764634d2025234

d6fed66b88db0&ascene=1&u

in=MTA3MzA5NTM0MQ%3D

%3D&devicetype=Windows+

10+x64&version=62090538&

lang=zh_CN&exportkey=ARK

BmX3i43csWMKPksrIkWI%3

D&pass_ticket=5V92n0hlwA

N%2BvEEPYfgqiZXLpwN%2Bx

WJOxK96salk%2Fm7zw5d7Ij

YIqSbEFBbV2rns&wx_header=0

编辑丨段梅婷

供稿丨各学科组

摄影丨胡金鹏、景琛

审核丨张玉霞

网站编辑 | 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