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翰墨钟情作红烛,春风化雨为人梯

日期:2020/03/10 14:16:06 来源: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影响,高三春季开学推迟。高三语文备课组全体教师按照《宁夏大学附属中学有关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积极开展复习课线上教学活动,从27号至今,克服重重困难,教学过程井然有序,教学成果达到预期,学生家长反映良好,具体经验分享如下:

一、全组动员 积极准备

21日收到高三延期开课通知,我们组全体教师就开始着手准备复习课线上教学相关工作。高三年级共有14个教学班,学生792人,语文教师7人(张永才、钱桂云、王品、臧艳菊、王静、张学强、徐洁),由于张永才老师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返银参与线上教学工作,为了不影响高三年级整体教学进度,4班和13班教学工作由张学强、徐洁老师承担。

9dfcd52d20570b43c79feb0bfa7652f0

ec0ecb41a4ab4e629649b3bc0c2b46ec

991ef19854ca54e8b8190b3408a98957

高三年级时间紧、任务重,根据复习课线上教学要求,高三语文备课组采取集体备课,分头准备,资源共享的方式。制定合理教学计划,充分发挥每位老师的教学特长,以最快的速度制定了高三语文线上教学计划,每位老师都把自己精心准备的课件分享到备课组群里,实现资源共享。

e64a865f62748c8a8e95b2b5606ece74

二、克服困难 多种手段实现教学

      线上教学对网速、电脑硬件、教师操作水平都有很高的要求。高三语文组教师年龄结构偏大,线上教学对于年龄大的教师来说确实不小的挑战。我们采用老帮轻,轻带老的互助方式。年轻教师电脑操作水平高,手把手的指导老教师怎样使用云校家、教学助手等教学软件。老教师教学经验丰富,在教学进度,教学内容上把关。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每个教师都形成了自己独特、有效的线上教学方式。张学强、徐洁老师制作的微课内容充实,画面美观,深受学生喜爱;王静老师直播教学井然有序;臧艳菊老师制作的PPT重点难点清楚明了,便于学生自学;王品老师、钱桂云老师借助钉钉平台,利用PPT,以高考试题为主,详细讲解每一个考点,提供学生反复学习。每一节课都有习题,利用教学助手进行检查,帮助学生巩固知识,有效的检验学生的学习情况。张永才老师虽然无法参与教学,但一直在线上指导我们备课。只要肯努力办法总比困难多,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学习,高三语文备课组全体老师都能够按照学校要求完成线上教任务。

三、教学方法合理 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高三语文备课组采取集体备课,分头准备,资源共享的方式。首先制定教学计划,同头备课、资源共享。教师课前推送学习任务明确的导学案或者布置预习,接着通过微课、直播课、学案等手段针对重点难点进行讲解,布置课后作业检查教学效果,最后及时批改作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鼓励学生提出质疑。

0b02456cb9b5be8d6254859fdd001773


四、师生互动 教学效果显著

      线上教学和面对面的线下教学最大的不同在于,没有了老师的监督学生在家是否能够按时、高效的完成学习任务。特别是在高三的冲刺阶段怎样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高三语文备课组全体语文教师严格按照学校要求,规范上课流程,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通过反馈,看到了同学们认真完成的作业,这是对我们线上教学的最大肯定。

325fd77daabce55a8a83d69f59f7236b8698b0d4f01d519c44d220eafe6ad692

时至惊蛰,山河表里,一派春色。宁大附中高三语文团队将戮力同心,积极整合线上资源,最大化保障高三学子顺利学习,直到师生齐聚美丽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