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宁夏大学附属中学2021-2022学年工作要点

日期:2021/08/25 11:21:30 来源:

2021-2022学年,宁夏大学附属中学在宁夏大学、自治区教育厅的领导下,在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及社会、家长的关心支持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践行基础教育使命,努力提升育人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基础教育高质量的需求。本学年工作要点如下: 

一、遵循教育规律,履行教书育人职责。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学校党委将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有效组织政治理论学习。要组织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对师生进行“四史”学习教育,凝聚力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要洁身自好,全体教职工要自尊自爱、廉洁从教。

(二)认真履行基础教育职责。

学校将立足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大局,置身宁夏教育及区域教育环境,积极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办学资源,提高教育效能,着力培养学生的基础学力,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保障宁夏大学子弟升学需要,促进西夏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三)全面实施国家课程方案。

明确学校培养目标的前提下,科学规划学校课程体系,发展校本特色课程,走特色化发展之路。

坚持“五育并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研究制定学校课程方案,尽快实施学分制管理,高质量开足必修课,积极为开好选择性必修课做准备,增长学生知识见识。

根据学校师资力量及学生发展实际,在加强思想政治学科、数学学科的同时,大力支持阅读课程的开设和实施,发展英语特色课程、科技创新课程,全面提高学生基础学力和创新素养。 

(四)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加强班主任、“第二父母”、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全员育人”。

科学规划德育主题系列课程,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端正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提高学生的价值判断力。

重视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

“成长记录袋“为载体,发挥班主任、第二父母、心理健康教师教育职责,为学生提供必要的生涯指导。

重视家校共育,促进学校、社会、家庭教育的一致性。

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五)认真落实“双减”工作,加强“五项管理”。

强化教学管理,健全教学管理规程,严格课前、课中、课后教学基本要求,优化教学方式,提升学生课堂学习效率。

着力加强作业管理,提高学生在校学习效果,减轻学生不必要的课业负担。

调整学校作息时间表。加强对学生作息时间的规范,保证充足睡眠。合理安排初中部课后辅导。

严禁学生携带手机进入校园。

加强校内读物审查,提高阅读教育质量。

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视力检测档案,加强体育教育,增强学生体质。

严禁教师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严禁教师课后有偿家教。

二、科学管理,提高学校治理水平。

(一)激发学校干部队伍活力。

加强政治理论、政策法规、教育教学理论学习,提高干部队伍学习力。

明确责任、压实任务,加强督导,提高干部队伍履职能力。

对中层职能部门进行合理优化,提高部门业务管理水平,提高管理团队的领导力,加强课程与教学管理,加大教师专业发展工作力度,着力做好学生工作。 

加强学校精神文化建设

在全体师生中弘扬正气,修养品德,提高素养。

(三)兼顾效率与公平。

完善内部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各岗位工作职责,将岗位考评、绩效工资与岗位职责履行情况相联系;完善课堂教学管理制度、作业管理制度、教研工作制度,健全校级、市级、自治区及骨干教师培养机制,建立骨干教师工作机制。监督、指导教师一丝不苟地落实课堂基本规范及教学规程,保证课堂教学质量。

(四)发挥教职工主体作用。

管理人员,特别是业务管理人员要经常深入教职工当中,增强服务意识,增长管理智慧。

保障教职工代表大会民主参与的职权。实现学校重大事项民主决策、科学管理。

(五)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管理,防范校园疫情风险。

三、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知行合一”的教育观

(一)每个人都重要

学校各岗位教职工之间要相互尊重、相互支持,以学校的全面发展增进教职工积极的职业体验,并从而促学生的健康成长。

(二)每件事都有教育意义。

发生在学生身边的每一件事情,无论看起来是美好的,还是看起来糟糕的,都能够成为教育的契机,学校的班主任、第二父母及每一位教职工都要善于用好教育契机,让教书育人成为校园生活的主题。

(三)每一个学生都有受到关爱和培养的权利。

中学阶段的教育对一个人的成人成才非常重要。全体教职工要真诚关爱和培养进入附中的每一个孩子。尤其不能轻易地给某一个孩子贴上“差生”的标签,要让校园里的每个孩子都能感受到被悦纳、被理解、被支持,要努力唤醒学生内在的生长力。

端正教学观。

学科教学要充分关注孩子的差异,因材施教。教师在教学的各个环节都要努力提高针对性,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获得发展。也要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品德修养,并及时提供帮助和指导

学校推广以组间同质、组内异质,组间竞争、组内合作”为准则的班级结构性小组管理,增进学生之间的合作互助,提高学生自主管理、自主学习能力,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