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做最好的班主任---- 记宁大附中班级结构性小组建设专题培训

日期:2021/03/29 09:50:17 来源:

     班主任是实现立德树人教育目标的关键岗位,在2月20日新学期第一次班主任培训会上,亢燕校长提出了“做最好的班主任”主题,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带领全体班主任明确了班主任在学校教育教学系统中的地位和作用,并在高二年级探索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班级结构性小组建设的任务和要求。

    班级小组建设是提高学生自主管理能力、推动合作学习、形成良好朋辈关系的基础工作,对中学生的心理健康及人格发展至关重要。为了帮助班主任做好班级小组建设这项工作,3月4日,亢校长对高一高二及初一初二班主任进行了第二次培训,介绍了班级结构性小组建设的理论依据、实施策略及对学生学习成长的重要意义。培训让在座的各位班主任明白了,在青春期孩子的“自我”形成过程中,师生关系、亲子关系、朋辈关系都很重要。对于当下的中学生来说,朋辈关系对他们的成长尤为重要。班主任通过结构性小组合作模式来建设班集体,可以形成“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的分工合作关系,这种朋辈关系不仅给了每一个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的机会,也搭起了学生在集体生活中实现自我、增强自信、勇于担当的成长阶梯,这是培养学生社会责任能力及健全人格的重要方式。班级结构性小组也能为学科教师组织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学习创造良好的教学条件。

    亢校长希望大家树立“每个人都重要”的学生观,她特别强调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要坚持“不嫌弃、不放弃”的原则。班级结构性小组建成后,小组的力量将使得每一个孩子在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在需要帮助的时候,都能及时获得帮助和支持,形成相互关心、相互支持的班级氛围。

    本次培训中,校长不仅阐述了班级结构性小组建设的理论依据,还基于杜郎口中学、昌乐二中、上海静安教育学院附属学校等已经形成的小组合作学习模式的认识,对银川一中及其集团旗下几所学校近几年在班级结构性小组建设中所做的尝试和探索进行了分享,让老师们看到了班级结构性小组建设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及学生发展的重要意义。

学无止境,“做最好的班主任”系列培训及分享交流活动正在进行中。追求内涵发展,提高办学质量,我们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