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聚焦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我校召开学术委员会月度总结会

日期:2020/10/21 10:47:16 来源:


925日,为进一步改进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我校召开学术委员会月度总结会议,会议分为四组进行:理科组、文科组、英语组、音体美组,各组学术委员及教研组长参加会议并展开交流。  

会议的主要内容为各学术委员结合《宁大附中学术委员会及教研组长听评课记录量表》,从“八个维度”,即学习目标的确定、任务驱动、教师精神状态及课堂语言、学科的科学性、教学的针对性、师生的信息技术素养、课堂过程中的提问及反馈、结构化板书等对近一月的听课情况进行分析。针对各组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分析亮点,交流优秀案例,并提出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改进的措施。

理科组会议由李春晖副校长主持,与会成员针对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科教学情况展开了充分的讨论。

 

周启魁主任主持文科组会议,与会成员结合语文、历史、地理、政治学科课堂教学及听课反馈进行分析。

 

英语组会议由李学平主任主持,与会成员积极参与,针对小组合作、智慧课堂共同探讨英语课堂的创新发展。

 

李建华副校长主持体育艺术信息科创组会议,与会成员针对课程建设展开讨论,并就如何增强课程的科学性,趣味性,促进体育、美育与信息技术应用的创新综合发展展开讨论,进一步明确了创新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灵魂,更是人类艺术发展的生命。

 

学校于20206月成立了由各科骨干教师、教研组长组成的学术委员会,制定了学术委员会听评课制度,以期通过听评课活动,促进新教师提升课堂教学水平,老教师们重新认识学与教的关系,反思教学活动,转变教学观念和方式,推动落实学科核心素养,推行学历案教学改革,构建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智慧课堂建设。


 

 

       

 

       

 


 


 

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推动下,我校课堂教学正在发生可喜的变化,越来越多的老师在转变课堂模式,真正使用学历案开展教学活动,让“说中学”、“做中学”、“教中学”、“悟中学”与传统的“听中学、看中学”相结合,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活动的参加者和反思者,在课堂中有听、看、说、做、演等多样化的学习活动,有合作、探究、展示与交流的机会,有学有所获的成就感。    

自学术委员会成立以来,各组学术委员认真细致,不辞辛苦,尽职尽责听课评课,指导青年教师不断改进课堂,为提升我校教学质量做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工作中我校将不断完善学术指导机制,使得教学交流常态化、课堂改进持续化,在全校上下形成思考课堂、研讨课堂的学术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