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色示范课堂”活动建设阶段总结

日期:2018/05/11 15:12:45 来源:

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色示范课堂”活动建设阶段总结

                         宁夏大学附属中学  教研室  李学平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及头脑。我校认真执行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认真领会“特色示范课堂”建设的意义。根据文件精神,结合我校自身实际,深入开展“特色示范课堂”建设,现将前期活动总结如下:

“特色示范课堂”领导小组:

组长: 马彦平

副组长:邓树栋、李春晖、高正荣、宋国贤

成员:李学平、陈辉、周启魁、李小龙、张学海、张永才、梁丁平、乔彩虹

一、        提高认识

我校按照实际情况和教育厅要求,决定建设4个“特色示范课堂”,分别是初、高中语文各两个,政治、历史各一个。通过各科教研组认真分析研讨确定了建设目标

初中语文特色目标为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增强国家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教育学生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引导学生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学习要克服困难就必须下定决心、坚持不懈的道理,以及为梦想而奋斗的精神。

高中语文建设目标为培养教育学生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引导学生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学习孟子的“浩然之气”所代表的刚毅正大、勇担道义、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涵。

高中政治特色建设目标为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增强国家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教育学生理解、认同和拥护国家政治制度,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导学生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养成良好政治素养、道德品质、法治意识和行为习惯形成积极健康的人格和良好心理品质,促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和全面发展,为学生成长奠定坚实的思想基。教育学生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引导学生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 

历史课通过特色示范课堂,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意识,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培养学生树立家国情怀,增强学生的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从高中历史教材中挖掘更能突出主题的课程。组内教师群策群力,在已选取主题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十九大精神和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共同打造一堂精品课堂。

二、    研究做法

有了认识还远远不够,还要研究具体目标实施,我们通过教研组会议,进行讨论,研究我们可以适当渗透哪些十九大精神?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贯彻,才能让课堂有特色,学生受教育?

 

初中语文的具体目标为:

1、把握寓言通过对话描写人物的方法以及对比、衬托手法的运用。

2、依托文本,拓展文本,让学生多角度有创意地解读寓意,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同时融入“实现中国梦,任重而道远”的时代要求,让学生谈谈从愚公身上,可以汲取那些宝贵的精神品质。

3、学习愚公敢于追梦,为梦想而奋斗的精神,领悟新时代愚公移山的新内涵——“实干兴邦,空谈误国的钉子精神。”鼓励学生实现自我,超越自我,做最好的自己。

高中语文的具体目标为:

1、梳理文言字词,把握重难点,理解孟子“浩然之气”的内涵。能清楚什么是“浩然之气”和怎样培养浩然之气。如何才能成为真正的大丈夫。

2、依托文本,拓展文本,让学生感受到孟子的“浩然之气”所代表的刚毅正大、勇担道义、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涵,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在。

3、借助文本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联系拓展历史和现实中为捍卫民族大义而前仆后继的各时代英雄人物。

高中政治的具体目标为:

1.知道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理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2.了解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是大力发展教育、科学和文化事业,了解党和国家为推动我国教育、科学和文化事业发展采取的重要措施。

3.知道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一项亿万人民参加文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了解近年来人民群众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所创造的丰富多彩的形式。 

4.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各种文化现象的能力,自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5.能够正确辨识科学与非科学现象,自觉弘扬科学精神,努力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 

6.积极参加有意义的精神文化活动,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陶冶我们的思想道德,升华我们的道德境界。 

7.乐于学习,尊重科学,追求真理,具有科学态度和创新精神,敢于同封建迷信思想和资本主义腐朽思想进行斗争。

8.热爱生活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三、        深入备课

教研室组织各学科组研讨,充分利用教材深入钻研,挖掘每篇课文的德育因素,确定每一课的教育点,即哪一个环节,哪一个片段对学生进行哪一方面的十九大精神教育。要求每个学科组严格细致的特色课堂建设流程和确定的时间节点。要在课堂上渗透十九大精神,就要让学生贴近文本,这样渗透贯彻十九大精神才不会显得空洞。同时,教师要创造特殊的情景,让学生置身于情景渲染之中。在拓展资料的影响下,产生强烈的情景感应效果。

总之,各个教研组通过对本学科内容的充分挖掘,把十九大精神渗透在听说读写的各个环节,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使之和谐统一,让学生在汲取知识的提升又体会作品的内在蕴含,领会其中精神,达到课堂建设目的。

四、建设流程

1. 12月教师再次自主研修十九大报告的理论知识。

2. 34月课堂预设,与同组教师讨论、研究如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特色示范课堂”的课堂,制作具体可行的教学设计方案。

3. 56月磨课一一录课,进行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全组教师主题式研讨, 对新思想融入课堂的效果进行研讨。

4. 7月教师反思实施特色示范课堂的教学成果。

三、建设要求 

1、落实建设方案的具体实践与操作;

2、抓好活动资料的整理;

3、及时进行总结和反思,形成有形成果。 

宁夏大学附属中学 

                                                   2018.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