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亢燕塞上名师工作室丨中学思想政治学科教研交流活动在我校成功举办

日期:2021/03/29 16:42:31 来源:

    春暖花开日,学习正当时。为提高思想政治课教研活动质量,促进初、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师专业发展,“亢燕塞上名师工作室”于3月23日上午在宁夏大学附属中学举办中学思想政治学科教研交流活动,此次活动以“‘互联网+’背景下改进思想政治课教学形式的实践”为主题,由亢燕主持,特别邀请了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艳教授和自治区教研室武琪老师莅临指导,来自银川市各中学的名师工作室成员以及我校全体思政课教师和部分历史学科教师等二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亢燕校长做开场发言,她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要发挥好思想政治课在青少年“拔节孕穗期”的作用,就要在“互联网+”背景下通过开放式的教育教研和守正创新加强中学思政课建设。”

    围绕“本校思想政治课教学的主要形式”和“本校思想政治学科教研活动特色”两个议题,亢燕校长抛砖引玉,首先介绍了宁大附中思政课教研活动的一些具体做法,随后,与会成员分成两个组展开小组探讨。这是一场气氛热烈、干货满满的交流会,老师们畅所欲言,既分享本校的思政课程建设、教研经验、先进做法,也吸收学习其它学校的优秀做法,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小组讨论结束后,自治区教研室武琪老师做专家点评。她强调,思政教师一定要充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3月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认识到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各校要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培养一批政治强、情怀深的思政教师;思政课改革创新要遵循“八个统一”,旗帜鲜明、毫不含糊的上好思政课。

    众人拾柴,星火燎原。交流活动的后半场,气氛更加专注投入。两个小组派出代表与参会老师们分享本校教研的“好经验”,交流碰撞的“新火花”。银川二中政治学科教研组长李纳老师和名师工作室成员白丽花老师分享了学校思政特色活动“情景剧教学”及集体教研模式;银川市第六中学政治教研组长许新辉老师从学校“三课”活动出发,分享了学校老中青教师集体备课、高效开展教研活动的方式,提出要通过学生实践活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银川市十五中政治教研组长石新文老师从“守正”与“创新”出发介绍了该校教研活动中以“3571”模式为依托,培养学生合作探究,敢于质疑、善于质疑解疑的创新人格。银川市实验中学教研主任李蓓老师从学校艺术特长办学特色出发,介绍了该校开展集体备课活动、思政大讲堂和跨学科工作室的具体经验。唐徕中学教研副主任马维振介绍了该校结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跨学科教学研讨活动的做法和经验;北民大附中学科备课组长周博介绍了该校如何将思政教育渗透在思想政治课及课程思政、主题班会等多个活动和教学情境当中,潜移默化培养造就学生的政治认同、理性精神、法治意识和公民参与等核心素养。

    经验提升离不开理论指导。活动最后,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艳教授做专家指导。张教授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并指出,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背景下,立德树人目标的达成需要各个阶段思政课教师共同努力;思政课要守正创新,挖掘课程的高度、广度、深度、厚度、信度、温度,达到师生间知识共生、思维共进、心灵共振。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思想政治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培育时代新人的历程中,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此次亢燕名师工作室开展的校际间思政课大教研活动,有专家的指导,有导师的引领,有“互联网+”信息技术相助,与会成员将本校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系列成功经验坦诚分享,在相互的研讨交流中反思再总结,学习共成长,为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而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