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给学生适合的教育”——宁夏大学附属中学亢燕校长教育思想研讨会

日期:2023/11/01 08:56:34 来源:

中共党员,正高教教师,宁夏回族自治区“塞上名师”,宁夏回族自治区骨干教师。宁夏基础教育思想政治(道德与法治)教学指导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获全国信息技术道德教育先进个人、银川市优秀教师、宁夏回族自治区优秀教师、宁夏教育学会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在银川一中任职期间,通过组织建构班级小组管理模式,为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提供了合适的学习组织形式。在宁夏大学附属中学文化建设、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方面积极作为,使学校办学质量稳步提高。

2023年9月,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在吉林省长春市举办了“教育高质量发展与育人方式变革”全国优秀中学校长教育思想研讨会。研讨会期间,宁夏大学附属中学亢燕校长做了“给学生适合的教育”的教育思想报告。本场报告会由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戚业国教授主持。江苏省常州一中原校长殷群、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党支部书记韦保宁进行现场点评指导。

“给学生适合的教育”是亢燕校长长期从事教育理论学习和教育实践所形成的教育思想内涵。亢燕校长基于对三十多年从教、二十多年管理实践经验的反思和总结,立足于宁夏大学附属中学的实际,提出教育给予学生的最好礼物是“适合的教育”。“适合的教育”能点亮学生的梦想之光、唤醒学生天赋的潜能,“适合的教育”要教学生学做人。学校教育须适合学生成长的需要,构建适合学生成长的课程体系;要重视学生身边的每个人、每件事对学生的影响和教育,抓住教育契机为学生的成长赋能;要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学会共处。亢校长特别谈到,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重视培养学生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推动课程育人不断走向深入,必须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学生有本土情怀还要有全球视野,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亢校长介绍了宁夏大学附属中学正在探索的科技创新课程特色,力争通过特色课程使学生具备良好的创新素养;还分享了自己带领学校管理团队、教职工在课程构建、赋能学生发展、教学改革和教师发展四个维度上的实践经验,提出给学生适合的教育,要从课程、教学、学生学习方式、教师教学行为等方面共同用力,也要发掘外部条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促进家校共育,实现办学质量持续提升。

在交流互动环节,针对与会校长提出的“如何改造一个薄弱学校?效果如何?”,以及“唤醒学生自主学习最好的方式是什么?”等问题,亢校长结合办学实践及所取得的阶段性成绩,围绕“凝心聚力、选对路子”的基本思路,在促进学生成长、教学改革和学校发展等方面作了回应,强调学生内驱力的根本在于理想信念、兴趣意愿,要激发学生关于他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的思考,在质量提升中要格外关注良好的师生关系的形成。宁夏大学附属中学通过构建班级结构化学习小组在同学之间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以形成具有深厚情谊的学习共同体,丰富学生对学习、生活和生命意义的体验。

苏省常州一中原校长殷群以“适合不同学生发展的教育才是好教育”的观点,从思想缘起和实践路径两方面肯定了亢燕校长教育思想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殷群认为“适合的教育”是符合学生实际状况和发展要求的教育状态。在人类社会必须进行自我变革的今天,如何激发和促进年轻一代的创造力,“给学生适合的教育”有其重要的价值意义,也是一种理想的选择。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党支部书记韦保宁副教授立足国内教育实际,从全球教育面临的问题出发,以“重温一个教育经典命题:学生的主体性”为题对亢燕校长的教育思想进行了点评。韦教授先从宏观上分析了当前“不合适的教育”现象,指出了其对人的生命整体性、生命智慧和创新求知精神所造成的负面影响。进而探讨了“适合的教育”所应具备的基本特性——指向学生的主体性。韦教授在肯定宁夏大学附属中学基于适合教育的办学亮点的同时,提出了适合教育的实践思路:正确处理办学的可能与现实、发展的过程与结果、学生的自由与限度、校长的思想与践行的关系。韦教授谈到,教育是一份双向的馈赠,是教师给予学生最好的礼物,也是教师送给自己的人生礼物。给学生适合的教育,其核心是关注学生的主体性,这种关注,既是时代新人的教育要求,也是经典命题的再次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