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宁夏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读书分享交流会(十四)

日期:2022/12/27 10:42:29 来源:

2022年12月26日晚上,我校全体中层及以上领导、各支部书记齐聚云端,召开线上校长读书分享交流会,此次分享会由亢燕校长主持。根据学校读书活动安排,本次由工会主席刘建东进行分享。

刘建东主席分享交流

刘主席分享的书籍是《用正确的方法解决问题》,他围绕“从问题到底是什么”“问题到此为止”“用正确的方法解决问题”“把问题变成机会”这四个方面分别来谈自己的学习体会,让我们对生活、工作中如何正确地认识问题、分析问题有了更多的感悟。

问题往往伴随机遇同时出现,其实所有问题都不是问题、没有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办法总比问题多。问题的出现不一定是坏事,我们要去分析、解决问题,在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比如,通过分析问题的根源,把问题解决掉,可以使我们的能力得到提高,避免在今后的发展中出现同样的问题。问题往往和机遇并存,如果发现不了问题就得不到提高和发展。当问题出现后,换个角度也许就豁然开朗,所谓“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一个人在工作中看待问题的角度,一定意义上会影响他的发展,并进而决定他的高度。

通过分享,刘主席告诉我们,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很多,何为正确的方法?书中告诉我们,最简单的、效果最好的方法才是最佳方法。要带着高度的责任感去解决问题,把解决问题当作自己的责任,而不是遇到问题逃之夭夭、推卸责任。

在工作中,发现问题的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十分重要,没有问题可能是最大的问题。遇到问题要勤于思考,注意细节,办法总比问题多。当然也要注意:解决问题不必力求完美。

李学平主任分享感悟

听完刘建东主席的分享,我的主要体会:我们个人都要善于反思自己的工作,主动发现问题、主动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千方百计解决问题。学校的发展是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实现的。

亢燕校长点评

这本书从管理学的角度来看,主要是在讲 “正确地做事”。在“正确地做事”之前,更重要的问题是“做正确的事”。对学校和教师来说,“做正确的事”,一是努力让孩子以优异的成绩升学,二是培养孩子的核心素养,使他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成为有能力创造美好世界、美好生活的人。在“做正确的事”这个前提下,建东主席今天分享的“用正确的方法解决问题”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