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在实践中探索、学习——我们要给孩子适合的教育

日期:2024/03/15 15:50:06 来源: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为持续提高教学质量,我校教师认真钻研课程标准和教材,不断完善学历案,聚焦课堂,主动学习。

01 初中部小组合作培训

3月14日下午,亢燕校长根据课堂教学调研情况,以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形式,对全体初中教师进行了小组合作学习培训。培训活动按照学校倡导的“创设情境,提出问题;自主探究,合作交流;总结反思,应用迁移”教学程序有序进行。

合理的分组有助于合作学习活动的展开。培训前,亢校长按照“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原则进行了分组。学习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我说你画”,通过这个互动环节,校长带领大家得出一个基本结论:“面对同样的内容(认知对象),每个人的认知是有差异的”。对于课堂来说,这样的差异意味着什么?能不能把差异转化为每一个学生都能有所进步的资源?带着问题,校长分享了课堂教学的“对话”过程,并提出合作学习的本质是思维碰撞、智慧共享。“对话”是合作学习的基本形态,小组讨论要“对话”而不是“说话”。对话的关键是合适的话题、准确的“表达”和安静的“倾听”。在教学设计中,要精心设计能够引发学生深度思考的问题。合适的问题能引发思考、促进观点和想法的交流。要重视培养学生学会准确“表达”和安静“倾听”的素养。通过小组成员讨论学习可以让学生主动地去探究问题,合作学习,提高批判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培训中,校长设计了一个需要老师们深度思考的话题,围绕话题展开模拟小组合作学习活动。参与模拟活动,老师们体验了学生合作学习活动中的状态,对小组合作学习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有了新的认识。

02 高中部信息技术应用培训

近几年,在教学条件建设、教师培训方面,我校非常重视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老师们在教育数字化转型中积极探索实践,赋能课堂教学减负增效。为了促进教师间切磋技艺、相互学习、共同提高,3月14日下午,学校组织高一、高二年级全体教师开展了以“如何利用智慧课堂提升作业管理效率”为主题的信息技术应用培训活动。

孙柯星老师和白佳乐老师作为一线教师代表就从如何利用“畅言智慧课堂”平台搜索资源、上传教学课件、制作备课资源、备授课的使用经验作详细分享。接着,畅言驻校教师为教师们讲解“畅言智慧课堂”在学科教学应用中的便捷性和智能性,分享了平台应用新功能。

通过老师们的讲解、展示、答疑,进一步激发了全体教师的创新意识,加深了老师们对信息技术如何与学科深度融合的认识。相信智慧课堂的应用会为老师们的常态化课堂教学增添活力,使课堂更加充满灵性和智慧。